英國智庫列格坦研究中心(Legatum Institute)今(30)日公布2012全球繁榮指數調查報告(Legatum Prosperity Index),台灣排名第20,但在8項指標中,教育方面表現最佳,取得第4名;最差的是政府治理,排名第31。

根據該調查顯示,前10名依序是:挪威、丹麥、瑞典、澳洲、紐西蘭、加拿大、芬蘭、荷蘭、瑞士和愛爾蘭。台灣排名第20,緊跟在香港(18名)、新加坡(19名)之後,領先日本(22名)與韓國(27名)。

「全球繁榮指數」除了國內生產毛額(Gross Domestic Product,GDP)外,還包括教育、健康、安全、個人自由、政府治理、創業與機會、社會資本(指民眾參與慈善活動、社會和諧等)共8項指標項目,都納入比較。

台灣表現最好的是教育,排名全球第4,經濟第7、安全第11、創業與機會第24、社會資本也是24、個人自由排名第27,健康第29,表現最差的是政府治理,排名第31。

繁榮指數調查對象共142個國家,使用的資料來源包括世界銀行、世界衛生組織等,同時對各國民眾進行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