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將「逐年檢討」,今年不發,並非明年一定不發。民進黨籍立委邱志偉、姚文智和陳亭妃今(30)日在立法院質詢,問行政院長陳冲明年會不會發放年終慰問金,陳冲表示,現在無法對明年的事做回應,而且,每年訂也是一種法制化。綠委則批評改革是玩假的,並對此製造社會對立的行為,感到沉痛。

政府日前宣布限縮發放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將202億降為10億左右,但陳冲今天在立法院院會備詢時表示,日前他在立法院院會報告時講得很清楚,行政院「每年」會針對軍公教年終獎金訂定「注意事項」。

陳冲說,「我前次在立法院報告時,第1次談到這個問題時,我講得非常清楚,制度行之有年,每年訂注意事項。今年在訂注意事項時,我們考慮到國家財政狀況,做這樣的選擇,所以除了有2種人保留外,其他的,注意事項不會訂進去。」姚文智追問:「是今年?」陳冲回應,「我講得非常清楚,根據我們法制作業,每年訂注意事項。」

陳冲表示,行政院每年訂定全體公務員年終獎金發放注意事項,其中有一條規範退休軍公教的年終慰問金,與其他一體適用的行政辦法不同;他表示,行政規定也是法制化的一種,今年因為政府財政困窘,所以限縮發放對象,過去也曾出現完全不發的例子。

綠委們都追問,今年限縮發放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後,明年是否會恢復?陳冲沒有承諾,只表示他無法回答明年的事情,必須考量當時的財政狀況,重新訂定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