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港城市寧波,自26日起,發生群眾示威,反對政府補助中國石油化工集團旗下1家煉油廠在當地高達89億美元的擴建計畫。大批的人潮逼使寧波當局在28日承諾,停止這項計畫。

《彭博新聞週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昨(29)日的報導指出,中國每年有數千起反對污染的示威遊行,寧波這次的示威也是如此。大多數的示威群眾是中產階級,他們走上街頭,不是為了過去所承受的損害,而是對未來有所恐懼。更重要的是,透過社群媒體、智慧型手機和網路,他們得知政府的計畫,以及中國石油化工集團旗下那家煉油廠要生產的對二甲苯如果洩漏到周邊河川和海港,將對人體健康造成何等風險。

1位示威者在微博上描述浙江另1個受化學工廠污染的地區之慘狀。他說,舟山漁場原本盛產海鮮,現在卻一無所獲。越來越多病人被診斷出罹患癌症,很多人在入睡時可以聞到水中傳來陣陣的髒臭異味。現在,當局正準備在自己的家園附近(寧波)興建更多的化學工廠。這是他所這是他所不樂意看到的。

過去15個月以來,在中國其他幾個大都市也曾發生過類似的反大型化工廠示威。在大連,約有12萬人曾在2011年8月湧向人民廣場,要求將港邊的對二甲苯工廠關廠或遷廠。今年夏天,在四川的什邡,也有數百名群眾上街示威,反對1家銅工廠。本月稍早,在海南島也曾發生過反火力發電廠的示威。

這些示威的結果不盡相同。在大連,官方信誓旦旦會將對二甲苯廠關閉,結果事後又重新讓該廠營運。在什邡,興建新銅礦廠的停擺了。在寧波,儘管當局已經承諾要停止興建新的對二甲苯廠,但示威群眾並未就此罷休。1位參與示威的人士寫信給《彭博新聞週刊》說,「我們會繼續盯著他們(當局)」。

在今年稍早榮獲戈德曼環境獎(Goldman Prize)的北京記者馬軍認為,中國一些繁華都會中產階級示威頻仍,與社群媒體使用率的普及兩者之間是有關連的馬軍說,社群媒體帶來改變,人們可以藉此自我教育,分享訊息。在寧波、什邡和大連,示威遊行都是透過微博、智慧型手機和簡訊組織起來的。

馬軍說,下一代中國領導人將因環境議題而面對的挑戰,是前所未有的。一些地方官吏甚至開始打電話給環保人士,想要學習其他國家如何處理類似的議題。他們很擔心,自己會成為下個環保示威的目標。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