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與李前總統登輝先生對談過「生為台灣人的悲哀」,寫作著名的「街道漫步」系列─《台灣紀行》的司馬遼太郎,1996年過世後,為了弘揚和繼承他的精神,由建築設計大師安藤忠雄建立了於2001年對外開放的司馬遼太郎紀念館。

今年是司馬遼太郎榮獲第十四屆菊池寬獎的的小說《龍馬來了》,開始在報上連載滿50年。位在日本大阪府東大阪市的司馬遼太郎紀念館,自10月30日起至明年6月9日止,舉辦了《連載‧出版50年「龍馬來了」專題特展》。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報導,膾炙人口的小說《龍馬來了》於1962年6月起至66年5月止,在產經新聞晚報上連載,生動描繪了幕末愛國維新志士坂本龍馬的一生。本次專題特展,除了首度公開當時報紙小說連載所使用的插畫以外,尚有司馬遼太郎取材的筆記,以及自書題字的珍貴史料共計34件。

司馬遼太郎紀念館館長上村洋行表示,「希望觀展者能自由地感受與擷取:究竟司馬先生是如何捕捉坂本龍馬的氣韻的呢?」

坂本龍馬在日本人心目中的形象是不為過去所拘泥,永遠走在時代的前端。他是第一個提出「日本國」概念的人,第一個帶新娘蜜月旅行的日本人,也是第一個以萬國公法(即國際公法)與外國公司打官司並且勝訴的日本人。他所提出的《船中八策》─「大政奉還」、「議會開設」、「官制改革」、「條約改正」、「憲法制定」、「擴張海軍」、「御親兵」、「通貨政策」,成為日後明治維新政治改革綱領的藍本。而正是司馬遼太郎淵博的歷史學識與優美的文筆,讓坂本龍馬創新活躍的形象深植日本民心。龍馬從此成為日本人心中最歡迎的歷史人物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