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今(29)日下午的例行記者會回應媒體詢問,首度證實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親屬已透過律師發表聲明,反駁紐約時報報導。而包括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及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的分析都指出,溫家人「罕見且不尋常」的大動作,顯示18大前夕,中共處於高度敏感狀態。

洪磊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道路上「取得輝煌成就」。但國際有股勢力不甘心中國崛起,因此抹黑中國及領導人,以造成中國不穩定。他強調中共、政府與人民將排除任何干擾,堅定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上奮勇前進。

紐約時報根據1992到2012年公司與管理記錄,報導即將在18大交出權力的溫家寶,其家人在任內累積資產,包括現年90歲的溫家寶母親楊秀安,兄弟、兒女名下都有大量財富,家族名下資產至少27億美元,而多數是在溫任國務院副總理、總理職務時累積。報導出現後,中國官方立刻封鎖紐約時報中文網站,社群網站也全面封鎖如紐約時報與溫家寶等字。

2名中國律師聲稱受溫家寶家族委託,在27日晚間發表聲明。聲明強調溫家寶的巨額財產並不存在,並暗示未來可能會訴諸法律。紐約時報發言人艾琳墨菲(Eileen Murphy)表示,堅持報導,並對報導有信心,也感到相當自豪。

相較於彭博社(Bloomberg News)6月也曾報導副主席習近平家族資產,但習家並沒有對此公開回應,紐約時報分析便指出,溫家人大動作澄清報導是不尋常的舉動(unusual move)。由於正值18大前夕,顯示中共當局正處於高度敏感的狀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