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與基隆合併議題的政治效應,在新北市議會持續發酵!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今(29)日在市議會總質詢時,以簽署合約書、送龍袍或假扮算命師的方式,逼新北市長朱立倫對「北基」合併、「未來動向」的議題表態;朱立倫強調,「北基」合併只是假設的議題,而他也會做完4年的任期。

民進黨團總召何淑峰表示,朱立倫有財經的專業,應出馬救經濟,何況台灣智庫的民調指出,國民黨中生代郝、立、強,以及馬總統的愛將--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等4人中,誰適合做行政院長?結果擁有財經背景的朱立倫,支持度最高。對此,朱立倫回應說,他已離開行政院,很幸運來到新北市與市民們一起打拼,未來任期仍有2年多,還有許多重大的工程要建設。

林秀惠、李余典、陳永福與彭成龍等議員也質疑朱立倫,是否會打拼到任期結束?朱立倫堅定答稱「是!」至於未來的發展,則認為此時應好好做事,若能獲民眾的支持,才會有繼續打拼的機會。

隨後黨團送上「市長是否能跟我們新北市民承諾,你要做4年還是8年?」支票的海報,要求朱立倫簽署,朱立倫指出,「我也想簽8年呀」,但他目前與選民所簽的是4年,這個任期很確定。

李余典則送上龍袍給朱立倫、象徵「黃袍加身」,朱立倫則是微笑以對,並強調這是議員表演歌仔戲的戲服,下次議員表演時,他也會去捧場。張瑞山則身穿算命師的服裝,手拿「鐵口直斷--張半仙」的旗幟,化身為「張半仙」的模樣出馬,並拿出籤桶要求朱立倫抽籤,讓他鐵口直斷算官運,朱立倫僅說「議員辛苦了!」但不肯抽籤。扮演「張半仙」的張瑞山則當場代抽,並抽出上上籤的好籤,鐵口直斷朱立倫未來可能入閣或問鼎大位。

面對「內政部有意推動基隆市與新北市合併的規劃」,何淑峰表示,若新北市合併基隆,新北的範圍就更大,朱立倫離大位也更近。林秀惠質疑「北基」合併這是大事,為何中央未知會?為何市長會對外說「我今天看到報紙也嚇了一跳!」朱立倫則回應指出,他是看到媒體報導基隆併入新北,與他2014年的選舉有關,讓他嚇一跳,這只是假設議題,他不能影響媒體的報導。

朱立倫補充,「北基」合併這不是新鮮事,他不知道的是此事會影響到他2014年選舉,合併案的研究與選舉無關,兩者風馬牛不相關,不論是大台北合併或基隆併入新北,這不是新聞了,是早就存在的議題,行政區合併應屬中、長期的規劃,但未來是否繼續發展,不論辦民調或公投,都應要尊重市議會,因為合併後也會影響到議員的選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