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朝野黨團今(29)日由院長王金平協商立委9項補助費應否刪除問題,但並未有共識,王金平請各黨團先凝聚共識,11/1再協商。而國民黨團書記長吳育昇則表示,上午國民黨團幹部所獲致的結論是,對於住宿及研究補助費全數刪除已有共識,交流事務費則認為應斟酌刪減。

王金平上午召集朝野黨團幹部對於9項立委補助津貼是否刪減進行初步討論,並聽取各黨團意見。

王金平在協商後表示,立法委員行為法第13條規定立法委員待遇比照中央部會首長,立法院組織法第32條規定,立委可置公費助理8到14人,立法院應每年編列一定數額的助理費和辦公事務預算,「合法性沒問題,合理性可再檢討」。

民進黨團幹事長潘孟安表示,樂於配合檢討。吳育昇則指出,幹部會議討論後,已取得一致共識,主張立委的住宿補助費及研究補助費都應該刪除,交流事務費則應斟酌刪減。

國民黨團預計明天上午召開黨團大會討論。吳育昇說:「我們初步的共識是,第1個,每個月的住宿補助費(新台幣)1萬8千元,全年21萬,我們主張全部刪除;每年立法研究的補助費約10萬塊,我們也主張全部都拿掉;每年國會交流事務經費,1年32萬,我們認為可以酌刪,但要刪多少,到朝野協商時再討論。」

吳育昇表示,他個人支持一定要刪除部分經費,否則社會各界無法接受立委只刪別人、而不砍自己的預算。

吳育昇表示,現在村里長每年都有1萬6千元的健檢補助費,立委才編列1萬4千元,這是國家對國會議員基本的照護,具正當性;另外,公費助理的業務活動費是助理的權益,也應該保留。但是,黨團最後的立場,還是必須經過明天的黨團大會做最後確認。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蔡正元提案,立法委員每年領取的經費中,有9項沒有法源依據,應該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