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浙江寧波市政府昨(28)日在網站上表示「堅決不上PX(化學廠)項目;煉化一體化項目前期工作停止推進。」由於不確定是否撤銷計畫、或只是待壓力減輕後仍會持續推動,抗議群眾仍未散去,喊出市長下台的口號、並要求釋放被逮捕的民眾。

鎮海煉化擴建一體化項目是中國「十二五」重點項目,目前設廠於寧波市鎮海區,總投資約人民幣558.7億元(89億美元)。原先計劃擴建年產1500萬噸煉油、120萬噸乙烯項目,但寧波民眾擔心擴廠可能引起土地徵收問題,生產的對二甲苯(PX)也可能汙染環境,影響健康。22日開始,鄰近廠房的民眾集體向官方請願陳情,最後演變為抗議行動。

抗爭在26日晚間擴大,傳出警方以催淚彈驅散抗議群眾,約有10人受傷,27日逾萬抗議民眾聚集寧波市中心抗議,江蘇與上海等地也有人前往聲援,警方大規模清場逮捕數10人,一度曾傳出警方打死1名當地大學生,警方立即出面否認,指此為網路謠言。28日早上仍有數千民眾上街,聚集寧波市政府抗議,在警方的監視下進行和平遊行。

寧波市警方在26日晚間發布通報,呼籲市民勿參加這些攻擊警方的「非法集會」。鎮海區政府則發表聲明指這些非法聚集行為,已嚴重破壞秩序與穩定,要求人民應以合法方式表達訴求。由於正值中共力求維穩的18大前夕,一度傳出可能以武力鎮壓。

28日,寧波市政府表示與資方協調後,將停止中石化公司鎮海石化廠擴建計畫。外界認為寧波市政府的決定是為了平息民憤,但抗議民眾並未散去,1位民眾對媒體表示不信任政府聲明,「誰知道他們這麼說是否只是想打發我們。」至少有3人被公安帶走,手機網路一度中斷,往寧波的道路也被封鎖。

影片內容為28日早晨寧波市中心抗議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