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台灣人非常喜歡吃的日本和牛,其實是有五年一度的奧運比賽呢。

從1966年開始舉辦的「(日本)全國和牛能力共進會」,由於每 5年舉辦一次,素有「和牛奧林匹克運動會」的雅號。今年第10屆於10月25~29日由長崎縣主辦,主會場位於佐世保市的豪斯登堡,結合了在地世界遺產,以及觀光、民宿與美食資源,成就了一場和牛的祭典。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的報導,28日比賽結果陸續出爐,宮崎縣在以牛隻的性別與月齡區分的 9個競賽部門中,已勇奪 4大部門冠軍,完全從先前口蹄疫肆虐的陰影中復活,這次和牛界的九州勢力更是獨佔鰲頭。29日將選出最後一個部門的冠軍,以及種牛和肉牛的最高榮譽「內閣總理大臣賞」。

其中,居住在宮崎縣都農町、現年68歲的農友永友淨,之前是口蹄疫的受害者,忍痛遵守行政處分將所飼養的牛隻銷毀。這次捲土重來,所飼養的牛隻獲得了冠軍的肯定。

根據和牛奧運的官方網站簡介,所謂的和牛,是日本本土牛隻與外國牛改良後的品種,共有黒毛和種、褐毛和種、無角和種、日本短角種等四大品種。日本全國飼育和牛約有140萬頭,其中有95%為黑毛和種,品質極為優異,素以肉品油花如大理石般均勻美麗的「霜降肉」聞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