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8大前夕,《紐約時報》揭露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家族擁有27億美元家產,引發外界關注。根據外媒報導,2名中國律師在週六(27日)晚間聲稱代表「溫家寶家人」發表6點聲明,反駁有關溫家隱秘財產的報導。

《紐約時報》26日發表長篇報導,揭露溫家寶家族秘密擁有高達27億美元家產,並指溫家寶的親屬在銀行、珠寶公司、度假村、基礎設施項目和電信公司中持有股份,其中部分股權是通過離岸機構持有的。報導也暗示溫家寶家族財富能快速累積,與溫家寶的職務相關。

就在該報導引起外界關注之際,據英國BBC報導,2名中國律師白濤和王衛東在北京時間星期六(27日)晚間發布聲明指出,《紐約時報》所提到的溫家寶家族擁有的巨額秘密財產並不存在。

而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中文網今早也在首頁,報導「溫家寶家人委託律師發表聲明,否認紐約時報的指控」的文章。內容引述該媒體特約記者所獲得的「溫家寶家人律師授權聲明全文」,聲明共有6點。

聲明第1點即強調,《紐約時報》報導的所謂溫家寶家人的「隱秘財產」,是不存在的;第2,溫家寶家人有的沒有從事經營活動,有的雖從事過經營活動但沒有從事任何非法經營活動,沒有持有任何公司的股份。

聲明第3點說,溫家寶的母親除了按規定領取的工資/退休金,沒有其他任何收入,也沒有其他任何財產;第4,溫家寶從未在家人的經營活動中起任何作用,更沒有因家人從事經營活動,而對他制定和執行政策產生任何影響。

聲明第5點也提到,溫家寶的其他親屬,以及這些親屬的「朋友」、「同事」的一切經營活動,均由他們本人負責。

最後,聲明也強調,對《紐約時報》的其他不實報導,將繼續予以澄清,並保留追究其法律責任的權利。

這份聲明是由君合律師事務所律師白濤、國浩律師(北京)事務所律師王衛東共同簽署,但未說明是由溫家寶那位家人授權發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