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遭米蘭法院判刑4年的義大利前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表示,為了對抗不正義的司法,他一定會留在政治領域。貝魯斯柯尼因涉及旗下電視公司Mediaset購買廣播權的逃稅案,被判處有期徒刑4年,並禁止擔任公職5年。

但法院立即根據2006年中間偏左政府通過的赦免法,將貝魯斯柯尼的刑期減為1年,當年通過赦免法是為了改善義大利監獄人滿為患的情況。

貝魯斯柯尼才剛在2天前宣布決定自政壇退休,一般認為這將終結他在義大利政壇長達17年長袖善舞的歲月。不過,米蘭法院判刑後,他則強調要留在政壇,是否意味將繼續競選下議院國會議員,還是轉選上議院則不得而知。他於2011年辭去總理一職後,除了是戰後擔任最久總理的人,目前還維持著國會議員的身份。

貝魯斯柯尼還有2次上訴權利。貝魯斯柯尼在1990年代曾被定罪3次,最後都未服刑。一般認為,76歲的貝魯斯柯尼一定會藉由提起上訴來規避入獄。同時,他還因為與未成年少女發生性行為被提起告訴中。

貝魯斯柯尼及10名共同被告也被罰以1千萬歐元(1,300萬美元)給義大利稅務當局。

「紐約時報」也指出,即使法院及時完成上訴程序定讞,只要貝魯斯柯尼還是國會議員,就還享有豁免權,不大可能入獄服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