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冲今(26)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當年發放消費券「減縮了現在要做的很多事情,舉債空間就被犧牲掉了」,對此,陳冲下午受訪時解釋,他認為當時發行消費券對於刺激景氣確實有幫助,「但是,現在看的話,舉債空間受影響,這是做事實的陳述而已。」

陳冲今天是在立法院院會中,接受國民黨籍立委盧嘉辰的質詢時,而做了以上表述。

盧嘉辰問陳冲「是否要將發放消費券列入通盤檢討」?陳冲回答,發行消費券一時對國內生產毛額(GDP)會有幫忙,但是,當年政府發放消費券「減縮了現在要做的很多事情,舉債空間就被犧牲掉了,做任何事情,都要想到後面可能產生的效果」。

陳冲表示,當年為了發放消費券訂定特別條例、特別預算,但也因此壓縮了政府現在的舉債空間;陳冲說,政府施政應該有長遠目標、從根本做起,做每件事情都要想到後面產生的後果,消費券的發行對GDP有一時的幫忙,但還是要從根本做起。

陳冲指出,行政院的經濟動能推升方案一時間可能無法提升GDP,但是,1年後GDP自然會上來,以桃園航空城為例,雖然是很遠的目標,但近期已推動許多計畫,包括高鐵附近的廠商招標等等,相信再經過一段時間,GDP自然會成長。

而陳冲下午在備詢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政府現在發消費券的空間比較少,「要考慮台灣是天然災害頻繁的地方,所以,對舉債空間要保留一點額度,救災時,可能會用到,這時候要非常審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