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個月8日開幕的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簡稱「中共十八大」)中,25日確定「政治改革」將成為其中一個重要議題。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北京報導,目前中國民眾對於共產黨權力過度集中,獨厚特定階層使其格外富裕的現象,不滿情緒持續高漲。中共黨中央認為,長此以往若繼續拖延政治體制改革的步調,將會強烈動搖一黨專政、以黨領政的正當性,因此在十八大祭出一定改革方針的可能性大增。

此外,共產黨麾下的雜誌在最近的論文中,一改過去共產黨「神格化」的死硬政治觀,呼籲應正視「黨官僚腐敗現象蔓延」等現實問題提出相關對策,訴求「應構築(政治)民主化進步的基礎」。

不過根據BBC的相關報導,香港《南華早報》駐北京分社社長黃忠清認為,中共十八大不會有什麼實質意義上的改革,因為真正的改革會使共產黨失去特權,而這是共產黨做不到的。中共黨內尚未實行最基本的民主改革,比如黨內差額選舉,怎麼可能會給老百姓民主呢?再者,中國在80年代所提出的一些問題例如分權、新聞自由等現在都不敢提,何談政治民主改革?因此,中共所指的政治改革,與西方意義底下的政改並不相同。

(圖片來源:資料照,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