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甘肅省甘南州公安局21日發布通告,懸賞20萬元人民幣,希望能找出藏人連續自焚的幕後策畫者。但在通告發出後,又有2名藏人選擇自焚結束生命。10月已有6名藏人自焚身亡,以抗議中國統治與對藏政策。

這則通告指責甘南州一連串的自焚事件,是達賴集團企圖分裂中國、破壞和諧的政治陰謀,人民應認清情勢並對抗這種犯罪行為。

通告稱,為即時找出幕後黑手打擊犯罪,「對檢舉、揭發、舉報有關策劃、煽動、操縱和蠱惑人心製造自焚事件可靠線索的人員,獎勵人民幣5萬元」,若能準確就自焚事件提供幕後黑手者,則獎勵人民幣20萬元,獎金將透過特殊管道支付。

一位不具名的地方警官向美聯社證實通告內容,但表示警方還沒得到舉報線索,也沒有人獲得獎勵。

對於20日後再陸續傳出藏人自焚事件,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Victoria Nuland)24日在例行簡報會上表示,美國持續關切西藏地區出現的暴力、緊張以及持續發生的自焚事件,並持續敦促中國正視並處理導致緊張與威脅藏族文化傳統的西藏政策。

但中國政府長期以來將西藏流亡人士視為分裂中國的恐怖分子,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今(25)日則譴責流亡海外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煽動藏人,認為自焚事件與達賴有關,這是卑鄙而應受譴責的。而達賴與流亡政府則表示反對所有的暴力行動。

雪梨科技大學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員蘇塞特庫克(Susette Cooke)認為,祭出懸賞一事顯示北京即使將自焚視為藏區的異議與不快,但對於如何控制該地區超過50起自焚事件,也同樣毫無頭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