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於17日公告,台灣壹傳媒將以新台幣175億元售予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震撼台灣社會,黎智英並承認自己敗走台灣。但老闆的易主也激起壹傳媒基層工作者的團結,紛紛成立工會因應。台灣新聞記者協會長陳曉宜樂觀看待,她認為壹傳媒旗下媒體工會的成立,會帶動台灣媒體工作者勞動意識的崛起;若未來成功與黎智英或辜仲諒談妥團體協約,將帶動台灣媒體正向發展。

今(25)日新頭殼「開放編輯室」節目邀請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分析壹傳媒對台灣媒體工作者的影響,以及壹傳媒旗下媒體工作者籌組工會對台灣媒體環境的啟示。

15日壹傳媒主席黎智英特別與台灣壹傳媒員工簽名道別,並向媒體自稱自己是「失敗者」、將離開台灣。但對於陳曉宜而言,她卻認為,以一個商人的角度來看,黎智英並未失敗,因為他已經「獲利了結」。

陳曉宜指出,很清楚的是黎智英10年前來到台灣時,第一個目標就是賺錢,現在他賺飽了、離開了,留下來的確是所有的記者、員工被轉賣給新買家。她認為,黎智英離去時雖然對壹傳媒員工感到抱歉,但卻也口袋飽飽的離開,「如果真的對不起,是不是該為員工給予什麼樣的照顧?例如與新買家共同協議,與蘋果日報等壹傳媒工會簽訂團體協約,保障勞工權益與編輯室自主」。

陳曉宜說,但遺憾的是,黎智英雖然表示對不起大家,卻也看不到黎智英保障基層工作者工作權與編輯室自主的誠意。

陳曉宜表示,壹傳媒的員工一開始難免對黎智英的離去依依不捨,而且壹電視也確實是迫於情勢無法上架,但在老闆賣掉壹傳媒後,卻發現黎智英賣給辜仲諒就拍拍屁股離開,台灣壹傳媒記者的工作權益在哪?未來有什麼樣的工作環境?黎智英幫員工向新資方爭取到什麼權益?當大家發現什麼都沒有,就這樣自己去了美國,逐漸也浮上許多不滿。

陳曉宜認為,黎智英對於員工權益的彌補,一直到11月17日交易完成前,都還有機會彌補,若沒有任何作為,代表黎智英就是一個不負責任的人,不願意讓曾經為他打拼10年的壹傳媒員工保障未來在新資方下的工作權。

她說,壹傳媒不是把公司收起來而是股權移轉,因此黎智英不應該拍拍屁股走人,他仍有權力保護自己的勞工,應該想想如何為這些一起打拼的工作者做一些事情?陳曉宜呼籲,黎智英可以先盡快與蘋果日報工會簽訂團體協約,讓新資方照單全收,保護員工,而非避走美國。

對於壹傳媒蘋果日報等工會的陸續成立,陳曉宜指出,也許這是改變台灣媒體環境很重要的一步,台灣媒體現在除老三台、公視外,幾乎沒有任何媒體成立工會,記者的團結權很弱。他強調,記者的工作環境與一般工作不同,記者在各自路線上採訪新聞,不見得認識自己的同事,甚至可能反而比較熟悉其他媒體的同業,所以記者團結不易,必須要有一個事件才有足夠動能,比如18年前的自立事件。

陳曉宜舉壹傳媒為例,黎智英說賣就賣,況且《蘋果》還是個賺錢的媒體,如此賣給一個勞工不是能選擇的新資方,顯示記者對誰來當老闆是沒有選擇權的,選擇權在於要賺錢的這些資方,看賣給練台生賺比較多還是辜仲諒比較多,因此記者更必須要開始有意識保障自己的勞動權益,

陳曉宜說,蘋果日報工會也意識到,即使如此賺錢的媒體,同時員工也有如此資深有價值,但卻被用如此高價賣掉,賣得是誰也無法選擇,那自己的力量便要起來。她樂觀認為,今天若蘋果日報等壹傳媒工會與資方簽妥了團體協約,也制定了保障工作權與編輯室自主權的協定,同時未來也確實落實的話,將對其他媒體發揮正面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