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東港鎮東隆宮迎王平安祭典明天凌晨2時開始進行燒王船,今天王船遶境「和瘟押煞」,陸上行舟,吸引上萬民眾圍觀。

東隆宮8天迎王平安祭典即將結束,下午遷船,由東港鎮七角頭2000多名轎班縴引王船,從東隆宮出來,在東港鎮內遶境「和瘟押煞」。

華麗的王船陸上行舟,龐大的船體占了2/3個車道,相當壯觀,所到之處鞭炮煙火此起彼落,家家戶戶都擺香案祭拜,吸引上萬民眾沿路圍觀與拍照。

遷船與燒王船是東隆宮迎王祭裡,最吸引民眾和攝影者的儀式。

傍晚王船回東隆宮添載,東港文化工作者陳進成表示,食衣住行育樂的東西都要準備在王船上,食糧有米、豆子、鹽、糖及醋等,育樂方面有麻將和四色牌。

除此之外,王船內還建有狗、雞、豬、羊及馬舍,供千歲爺需要時使用。

今天晚上「宴王餞行」,明天凌晨1時左右,各陣頭將隨王船到鎮海公園海邊,廟方人員將在王船旁堆積金紙,架起船桅、揚帆,燒王船「送王」約在清晨4、5時,隨著王船的火化,代天巡狩的千歲將遊天河返天庭覆旨。

東港迎王祭有個習俗,在送王後3天不能捕魚,以免漁船和王船「相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