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北極圈凍土苔原地帶的稀有鳥類雪鴞(snowy owls),站立時身長約60公分,展開雙翼加上身長則約150公分。冬季向南遷移至加拿大、北歐和美國西北部與阿拉斯加等地,大約在北緯50度以北的區域覓食和過冬。

雪鴞在每年的5月至9月間開始進入繁殖期,其90%的主要食物來源是旅鼠(lemmings),偶爾也會捕食其他小型動物或田地裏的野鵝。1997年被列入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附錄Ⅱ中的稀有鳥類。

在嚴酷氣候下生存,雪鴞必須把握82天的夏季日光,成功哺育雛鳥,直到牠們能夠展翅飛翔。

THIRTEEN攝影團隊歷盡千辛萬苦與夏蚊洶湧的攻擊,記錄了一對正在繁殖的雪鴞日常生活。這一家有五個新生命報到,不過由於今年旅鼠數量少,雪鴞爸爸縱然每天辛苦捕獵,仍不足以餵養這麼多張口,牠們必須遷移到獵物比較多的地方。因為這個遷徙,攝影團隊意外捕捉到稀有、珍貴的鏡頭,是記錄雪鴞影片有史以來的第一次。

鏡頭讓我們看到羽翼未豐的小雪鴞搖搖擺擺步行穿過苔原,來臨到一條河,怎麼辦?要是翅膀長好一飛就過,可是還沒豐滿到底要怎麼過?雪鴞爸爸和媽媽在對岸為牠加油打氣,牠鼓起勇氣涉下水,在水裡努力了一下又害怕地游回來。站在岸邊看著河水,此時一對鴨子嫻熟地戲水而過,牠看了之後比較有概念,加上生存力量激起勇氣,而牠的弟弟妹妹也都在看,為了做個好榜樣,於是再次跳下水,振翅划水,一口氣游到對岸!

完整的紀錄片將在10月24日美國公共電視首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