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壹傳媒正式宣告與香港壹傳媒分家,對於這項媒體交易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17)日表示,壹電視若有董監事變更,NCC將進行「實質審查」,並深入了解資金來源。不過,對於外界揣測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參與併購,以及辜仲諒的金控背景,NCC皆語帶保留指出,將等交易案申請文件提報後才能有所回應,目前僅是傳聞。

香港壹傳媒今天正式公告台灣壹傳媒將以175億售予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及新加坡私募基金。但《聯合報》今日報導,新加坡私募基金背後,傳有黎智英死敵、旺中媒體集團總裁蔡衍明參與併購。

對此,NCC發言人魏學文指出,由於此案現在的投資架構可能還有變動,同時也尚未收到當事人的負責人變更申請,不便回應。不過,一旦買方確定,就會審查負責人的適法性,做好把關。

魏學文說,壹傳媒分別有55%的本國資本與45%的外資,因此,此案一旦進行申請,將先進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進行審議,並由投審會發函公平會、NCC等進行審查,最後再由投審會進行對該交易案進行准駁。

魏學文表示,蔡衍明是否透過私募基金介入參與壹傳媒交易案,目前仍屬媒體臆測,對於相關揣測與說法,NCC不予回應。不過,NCC也承認,由於台灣外交處境艱難,不一定能夠對外資的資金來源與身分,進行多層次轉投資的實質審查。

至於辜仲諒涉入紅火案,是否有媒體負責人適格性問題?NCC僅表示,將依法針對相關董監事的消極資格進行審理。

有關學者憂慮未來金控大舉控制媒體,魏學文則指出,涉及金控的部分將會銜金管會進行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