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今(17)日正式公告壹傳媒在台業務將出售給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蘋果日報》工會隨即代表勞方發表聲明,除對黎智英確定交易一事表達痛心外,也希望黎智英應與工會親自進行勞資協商,並呼籲新資方辜仲諒應簽訂編輯室公約,賦予新聞獨立自主空間。

《蘋果日報》工會在聲明中指出,《蘋果日報》創刊10年,年年都有高獲利,這是《蘋果日報》全體工作者努力的成果。因此黎智英與辜仲諒在進行經營權移轉的同時,應珍視這群創造台灣媒體奇蹟的員工。

工會也提出3項訴求,包括黎智英應在最短時間內親自與工會協商;未來任何影響《蘋果日報》員工勞動條件措施,無論新舊資方都應先與工會協商達成共識;再者,新經營團隊入主後,應維持並尊重既有新聞專業自主,秉持編業分離、不做置入性行銷報導,不迴避或美化股東和經營團隊相關企業或人士的負面報導。

工會也希望辜仲諒為首的新經營團隊能尊重並簽訂「編輯室公約」,讓《蘋果日報》樹立台灣媒體自主新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