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剛剛揭曉,由中國文學家莫言獲得。文化部長龍應台今接受媒體訪問時,盛讚他是一個被泥土所擁抱並且能在泥土上獲獎的文學家,他的獲獎,等於是替中國大大打開一扇國門給全世界的人。

莫言是繼華裔旅歐作家高行健於2000年後,第二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殊榮的華語文學家。龍應台比較高行健與莫言兩者間的不同,她認為真正能進入高行健文學世界的人是少數,所以障礙、門檻比較高;而莫言則是看門道與看熱鬧的人,都覺得輕易進入的世界。

龍應台指出,高行健的人與作品至今仍遲遲無法進入中國,被中國徹底排除在外,使得高行健作為一位諾貝爾獎得主所散發的精神力量被一個防火牆徹底擋住,這對中國與中國的人民而言都是一項損失;但《紅高粱》則長在他的家鄉裡,無論莫言所愛與所恨的人都在他的身邊,她所生長的泥土與莫言本人互相擁抱著,更具備對中國與全世界的影響力。

莫言的得獎讓龍應台驚呼連連,開心不已。她說,莫言其實是人民的文學家,一個從中國土地裡長出來的人民文學家,今天莫言被世界所擁抱,真的覺得意義非凡。

龍應台感嘆,當自己每每閱讀莫言的小說時,會深感自己並不如莫言。龍應台解釋,因為自己從小就是ㄧ個被要求說標準國語長大的小孩,而一個被要求只能懂得單一標準國語的人,ㄧ旦失去了爸媽的語言,也就變成一個想像力單薄的人。但莫言卻從他的方言與村落的經驗,告訴你一個最泥土也最國際的例子。

龍應台表示,終於有位可以在華人的語言中,讓整個華人世界擁抱,又讓世界尊敬的人,她呼籲,中國大陸未來的領導人應該要透過莫言,深刻認識有一個文學的普世價值,而不是所有的問題都用政治來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