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反禁藥組織(U.S. Anti-Doping Agency,USADA)發表超過1千頁的報告,指控7屆環法單車賽冠軍的阿姆斯壯(Lance Armstrong)一再使用禁藥,並提供給隊友藥物,證據包括承認使用禁藥的阿姆斯壯前車隊美國郵政(U.S. Postal Service cycling team)隊友的證詞。

近日,USADA發布1千多頁的報告,指阿姆斯壯曾要求車隊隊友服用禁藥,並以最先進與複雜的方法通過藥檢。證據包括26人的證詞,其中有11位阿姆斯壯前車隊美國郵政(US Postal)隊友證詞,以及阿姆斯壯服藥後血液變化的調查結果,還有與禁藥相關醫師法拉利(Michele Ferrari)來往超過20萬的付款文件。

這些出面指控的證人,都是先承認自己有服用禁藥的前提下,指證阿姆斯壯也參與使用禁藥。而且USADA報告總結表示,阿姆斯壯不僅是禁藥文化的一份子,還一再提供藥物給隊友,掌握團隊的興奮劑文化,並要求隊友遵從量身打造的強化計畫,否則就會被換掉。

對於這些證詞,阿姆斯壯透過律師回應,除了堅稱未曾檢查出使用禁藥,並指USADA只提片面不利於阿姆斯壯的證詞;並發出存證信函,批評USADA「身兼檢察官、法官、陪審團、上訴法院、劊子手,只為抹煞運動選手生命」。律師稱這些指控完全是胡亂編造的片面之詞。

USADA在8月宣布對阿姆斯壯的處分後,國際自由車總會(Union Cycliste Internationale,UCI)態度保留,要求USADA提出證據再決定是否追認懲罰。各界對阿姆斯壯是否禁賽的態度也不一,部分美國境內賽事仍邀阿姆斯壯出席,他上周末才在馬里蘭州參加公益比賽。

USADA預計將向UCI及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提交報告,UCI也將在21天內決定是否剝奪阿姆斯壯7屆環法冠軍上訴國際仲裁法庭。

阿姆斯壯在1996年發現罹癌,抗癌成功後仍持續參加比賽。後來被USADA指控服用「促紅細胞增成素」(EPO)出賽而被起訴。今年8月底,阿姆斯壯放棄上訴權利,而USADA取消他自1998年8月1日以來所有成績,並判決終身禁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