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透過官方媒體新華社宣布,原預定出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年會的財政部長謝旭人和央行行長周小川將缺席,由副財長朱光耀和央行副行長易綱代為參加,但未說明缺席原因。有些分析擔心這將影響年會品質,外界觀察認為中日外交爭端已延燒經濟領域,英國《金融時報》分析指中國國內政治逐漸削弱、阻礙中國在世界舞台的角色。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和世界銀行年會9日在東京舉行,而本屆年會預計將討論對應歐債危機等重要議題,並在年會期間召開金磚國家財長、央行行長會議、東亞峰會財長會等其他多邊會議。

周小川原訂於14日上午在年會發表演講,而除謝旭人與周小川兩人,中國四大國有銀行行長也體缺席兩年會。新華社報導指出此為中日領土爭議逐漸影響全球經濟的證據。

日本媒體推測,此舉是抗議政府宣布釣魚台國有化;日本財務相城島光力對兩人缺席表示遺憾,並在記者會表示希望能從大局出發與中國展開溝通。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指中國的決定非常令人失望,且不認為中國會因此獲益,而會破壞中國參與國際社會的信譽與連繫機會。日本同志社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村田晃嗣表示,中國此舉傳達出,已作好準備利用國際經濟影響力向日本施壓。

美國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日本分校學者杜加里克(Robert Dujarric)分析則認為,除釣島爭議的影響,距離中國十八大只剩幾周,大多數的中國高層不希望在日本本土露面、或是對日態度軟化,他們正在努力爭奪地位與影響力以提高晉升機會,這比中日危機與IMF都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