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法庭10日釋放闖入救世主大教堂高唱反普亭歌曲而被捕的龐克樂團「暴動小貓」(Pussy Riot)成員珊姆慈維奇(Yekaterina Samutsevich),暫緩執行刑期,但仍維持其他兩人的判決。

「暴動小貓」當時闖入救世主大教堂(Cathedral of Christ the Saviour),高唱反普亭(Vladimir Putin)歌曲而被捕,俄羅斯法院認為嚴重違反社會秩序,且是基於宗教仇恨動機所作出的無賴行為。

珊姆慈維奇形容法庭釋放她的決定,雖然驚喜,但感受複雜,因為另外兩人仍被監禁。她的律師表示珊姆慈維奇並沒有完全參與活動,因為在演唱前,珊姆慈維奇就被教堂警衛攔下。

珊姆慈維奇認為,暴動小貓的抗爭能讓許多人思考關於普亭與他的政策,而審判也暴露出俄國司法系統的缺失,以及普亭對於司法系統的影響。

她也發誓將持續進行政治性抗爭,但也承認以後在進行活動時也會更小心,因為教堂抗議活動也招致宗教成員的批評。三位歌手為抗議行動冒犯信仰者感到抱歉,但她們重申此為反普亭的政治抗議行動,也並沒有任何反宗教的意涵。

(圖片來源:資料照,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