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日前宣布大手筆投入2.7億,推廣微笑單車U-Bike,希望市民可以多多利用U-Bike做短程交通,搭配捷運來綠色旅遊。不過,一群充滿創意及批判性且熱愛單車的自行車車友在知名論壇Mobile01發表「慶祝雙十國慶 U-Bike 北宜無極限挑戰」,以U-Bike來橫跨台北宜蘭,讓網友大讚「神人」。

這名車友在論壇表示,「這光輝的國家生日,恰逢U-Bike推廣時間,打鐵趁熱,試試這單車到底可以做到什麼程度」,還以士林王家拆遷時,造成風潮的kuso市徽「台北好好拆」來做成前導車標語。

至於什麼動機,另一位車友說,就是如果市政府花這麼多錢讓大家休閒,我們就要好好的休閒,「中間比較妙的是因為沿路會超過一些車友,被刷卡的車友的表情很好笑。」

雖然是惡搞,但行前的準備一點也不馬虎,他商請車行老闆男辦女裝成「專業熟女」來調整車況、路途中還有動態補給,最後到達宜蘭縣界,還拿起「慶讚U-Bike無極限挑戰北宜成功!」標語,非常專業。

網友看到這篇「U-Bike長征記」之後,紛紛大讚創意表示「只要有心,U-Bike也可以是賽車」、「看來下次要用C-Bike(高雄市短租單車)來個一日高北才能比這更猛了」、「騎 U-Bike一定速度超快的呀~因為還在計費嘛~」,不過,也有人對此惡搞語重心長的說,「每位車友看的角度不同,這篇文章該給掌聲還是噓聲,值得給市府官員和G牌團隊沈澱下來好好醒思」。

為什麼會想利用U-Bike惡搞,新頭殼訪問了一位參與這項活動的自行車車手何友人(匿稱)。他表示:「一開始我記得是有人看見河濱自行車道假日都是U-Bike, 因為很多人是拿U-bike當通勤用,但是假日都被拿去休閒,而且有很多人在很遠的地方,比方說八里看到, 於是通勤的人假日租不到。」、「後來就想說好吧,既然市政府搞這個玩意最後變成婆婆媽媽休閒用 ,要休閒誰不會啊XD, 就乾脆一點拿來作終極休閒用途。」

何友人表示,一開始有人提議要去武嶺休閒, 但被拱騎車的車手覺得太難了,就想說先從簡單的開始, 又說要騎去烏來,可是烏來也未免太簡單了,最後才變成去宜蘭。於是,「鄉民就自發參與,有人當主將。有人出租車費,有人開支援車,有人出飲料,有人出副將.,大家分工。最後決定10/10出發 ,另一位出身專業攝影師的PJ車友答應攝影,讓照片看起來就很專業。」

騎U-Bike整天下來的費用, 「租車費就一小時20元啊,租了8小時吧,很休閒的。」何友人自己又作了兩張小小Banner,至於那位出現在中途修車的女僕, 主要是充當技師,並乾脆請他穿以前惡搞COSPLAY的女僕服裝順便當技師。

何友人說,「就這樣,成本很低廉的,主要能成功還是靠主將跟副將啦,這沒有一整隊騎士真的作不到, 但是我們也不是車隊,就是臨時湊出來的。隨時要鼓勵主將,上坡要幫忙推,下坡要擋風帶頭這樣, 不過感覺上並沒有想像中的難,最後均速是20.5km/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