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執政已14年的左派總統查維茲(HugoChavez)以54.42%得票率擊敗反對黨候選人卡普瑞爾斯(Henrique Capriles),再獲連任機會,將四度就任委內瑞拉總統。

根據委內瑞拉選舉委員會統計,這次選舉投票率達到80%,查維斯獲得54%的選票,對手卡普瑞爾斯獲得44.97%得票率。為了維持投票秩序,委內瑞拉調動14萬兵力部署在全國1萬3千多個投票所。

這次選舉競爭激烈,投票情況踴躍。部分投票所一早就排起人龍,不少投票所都延長兩小時,以讓所有選民都能投票。海外委內瑞拉僑民也踴躍投票,美國的委內瑞拉人民花時間前往位於紐奧良的領事館投票,他們認為這是一生中最重要的一刻。

另一位候選人卡普瑞爾斯已祝賀查維茲當選並承認落敗。他表示,已贏得600多萬票,會繼續服務民眾;並同時鼓勵支持者不要氣餒,競選努力已在委內瑞拉種下種子。

現年58歲的查維茲從1998年首次當選委內瑞拉總統已執政近14年,2009年舉行全民公投取消同一民選官員得連任限制。在這次大選獲勝後,贏得6年總統任期,讓查威茲續任至2019年。當選後,查維茲表示,接下來的六年將繼續在委內瑞拉推進社會主義革命機會。

查維茲在任內曾多次與美國唱反調,並與伊朗及白俄羅斯領袖結識,但因為委內瑞拉是美國第四大供應國,美國也拿他無可奈何。在內政方面,查維茲則將國營石油公司收入用於改善貧窮,並建立免費醫療機構,得到中下層人民支持。

不過查維茲曾罹癌,於2011年切除惡性腫瘤。伴隨復發風險,再加以查維茲任內社會暴力、通貨膨脹與失業率問題,使他的支持率比起2006年的63%選民支援下滑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