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與中國往來,應贏得人民的心,而不是共產黨的心。」台灣圖博之友會會長周美里對於謝長廷訪中行程,比起走官方安排用以統戰的行程,更期待謝直接與中國人民往來接觸。她認為,若台灣關心中國人民的迫害與冀求,中國人民也會對台灣有所回應這才是真正良好的互動。

今(4)中午開放編輯室特別請到台灣圖博之友會會長周美里,就謝長廷訪中進行「開展」之旅加以解讀,而此事傳達給台灣人民的訊息又是什麼。

對於謝長廷日前發言,指國共兩黨聯手局勢無法改變,民進黨過去執政恐將成為傳奇說法,周美里反問,難道現在台灣的政黨若沒有取得中國的許可就會活不下去、無法執政?

周美里認為,雖然現在謝長廷並無官職,但謝長廷長久以來是民進黨領導人之一,訪中行程重要的是心理因素及象徵意義。過去台灣人心態希望安定、也希望獨立於中國不受干涉,這是台灣的基本價值,而謝長廷這樣的發言,卻透露出這種價值的崩解,開始接受讓中國成為台灣命運的仲裁者、決定者,這與以往民進黨對於國民黨「兒皇帝」的批評沒有兩樣。

過往台灣的領導人都會先訪美,以得到美國的支持認可;然而最近政治領導人相繼訪中,「難道2016的領導人也要先到中國取得認可嗎?」周美里分析,這樣的政治氛圍讓台灣人感到焦慮,固然政治人物宣稱要與中國要保持健康互動,但周美里也提醒,兩岸交流不健康的來源,是因為中國不放棄打壓併吞台灣的企圖,怎麼可能會有健康的互動,若交流只有表象的握手,對台灣也沒什麼好處。

周美里指出,民進黨就算再怎麼認同國民黨的中國基本原則,也只是山寨國民黨,中國仍與國民黨較為密切。但是對台灣人民而言,卻失去對中國其它立場的選擇。她期待謝長廷訪問中國,少走官方安排的行程,將主軸放在與中國人民互動、接觸敏感議題、關心中國人權,才能展現台灣人的價值。

至於台灣政府在協助台灣人民關心中國議題,周美里認為台灣政府一定要提供民主國家應有的人權,保有人民抗議的管道;另外禁止迫害人權的中國高官入境,並說明不歡迎的原因。

最後,周美里點出近年以納稅人的錢舉行中國交流多到與其他國家不成比例,最後卻常常淪為中國統戰台灣青年的手段,應全面禁止。周美里建議,如果每年有這麼多中國留學生來到台灣,是否能夠增加了解台灣民主與人權的課程與行動、增加對話與了解,這才是政府可以主動支持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