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11月6日美國總統大選只剩下不到一個月,首場美國總統大選候選人辯論在當地時間3日晚9點在科羅拉多州的丹佛大學登場,首場從經濟與內政議題進行辯論。羅姆尼否認將進行大規模減稅而是要減輕中產階級負擔,歐巴馬則批評羅姆尼的稅務政策不可行,最後將導致教育及醫療資源被排擠。

辯論一開始,羅姆尼(Mitt Romney)首先批評歐巴馬(Barack Obama)的經濟政策,他指歐巴馬的論調與四年前參選時極為類似,也就是花費更多、稅更重、還有管太多,但這都不是正確的方法,反而消滅中產階級,應讓中產階級再度興旺。

羅姆尼否認提出總值5兆美元的大規模減稅計畫,指歐巴馬錯誤闡釋他的稅務計畫,他自己都不會支持歐巴馬形容的那種計畫。羅姆尼強調首要計畫不會以減稅的方式削減赤字、並舒緩中產階級負擔,也不要對市場過度限制,他並譴責歐巴馬打算對小生意者加稅。

歐巴馬反擊指羅姆尼的計畫是由上而下的經濟學舉措,只會重蹈布希的災難性政策,且受惠者多是富豪,他諷刺羅姆尼非常清楚美國稅制的漏洞,而他們對於小型企業的定義也確實不同,他形容羅姆尼對小型企業的定義是像川普(Donald Trump)的那種超級富豪。

歐巴馬並指出,羅姆尼聲稱不會增加赤字也不會增家中產階級負擔的稅務計畫,在數學並不可行,最後將會削減對醫療與教育領域的財政支出。歐巴馬並為任內經濟復甦緩慢、失業率居高不下解釋,指四年前進入白宮,就面對一兆多美元的財政赤字,還面臨一場巨大的經濟危機。

目前羅姆尼在幾個關鍵州的民調還是落後歐巴馬,美國媒體則認為,先前羅姆尼發言指47%的美國人不工作卻佔政府便宜,導致民調應聲下跌,在辯論會上必須要有超強表現才能扭轉局面。

根據美國昆尼匹克大學(Quinnipiac University)民調,三分之二的選民認為歐巴馬可在辯論中勝出,昆尼皮亞克大學民調學院助理院長布朗指出,由於選民對羅姆尼預期較低,若羅姆尼表現良好,對選戰便能產生逆轉效果。根據最新民調,歐巴馬以49%的支持率領先羅姆尼的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