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發生38人死亡的南丫島海難後,當局將今(4)日定為「全港哀悼日」,所有官方民間機構、地標上午都將降下半旗3天,亦有市民穿上黑衣,向死者表達哀悼之意。

上午8時,灣仔金紫荊廣場升旗後,隨即把中國國旗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旗降下半旗,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亦將連續三天降半旗致哀。特首梁振英也將偕港府主要官員、立法會候任議員及香港電燈公司人員在中午12時默哀三分鐘,大部分政府服務將會暫停。

當局預定從下午1時起,在全港18區設立弔唁處,除讓市民前往弔唁外,特首梁振英也會率領行政官員在弔唁冊上簽名。港燈公司中午亦將在中區約翰座堂舉行追思會。

港府也宣布,維多利亞港上極受遊客歡迎的大型燈光表演「幻彩詠香江」為悼念南丫島海難死者,將連續暫停3日。

香港市民也多響應政府號召,穿黑衣上班。他們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希望盡一己之力,表達哀悼之意,也希望死者家屬能夠堅強度過難關。

香港電燈公司是在1日晚上邀請員工搭成「南丫4號」前往南丫島,出海觀賞中國國慶煙火,途中與另一艘遊船相撞,造成南丫4號沉沒。船上乘客127人中有38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