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日前公告出售壹電視予年代董事長練台生後,民間媒改團體與學者都呼籲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應盡速擬定跨媒體反壟斷暫行規範,NCC發言人魏學文今(3)日表示,NCC目前的共識是在匯流法中,以專章方式處理跨媒體壟斷,不採暫行規範方式處理。對於外界質疑練台生是多家頻道的代理業者與系統業者,同樣有跨媒體壟斷的疑慮,NCC坦承,目前對頻道代理業者無法可管。

自壹傳媒公布壹電視將售予練台生後,社會對於跨媒體壟斷的憂慮再起,媒改學者昨天接受公視記者訪問時,更表明希望NCC能依照訂定置入性行銷暫行規範的方式,盡速訂定防止跨媒體壟斷的暫行規範。

對於此建議,魏學文今天回應,暫行規範是一種法令規章,具有一定法律效果,基本上,需要取得母法授權才可以訂定,公部門不能憑空訂定規範以迴避立法程序。他並指出,依現行廣電三法與電信法等法規,目前並無明確跨媒體壟斷的法規可授權NCC制定類似置入性行銷的暫行辦法。

魏學文強調,若要訂定暫行規範,通常必須謹慎而為,要事先評估對公眾利益有無影響,假如牽涉到跨媒體的問題,「基於可能影響申請當事人權益,我認為需要有法律授權」。他指出,任何法律的訂定要謹慎嚴謹,一旦制定後就沒有迴轉空間,萬一產生不好的副作用,會更麻煩。

NCC法律事務處副處長王幼芬也指出,NCC日前已在立法院做出立法共識,將在立院第8屆第3會期結束前提出匯流專法,跨媒體規範將可能以專章形式處理。王幼芬也說,目前也有廣電三法的小修版在立院等待修法,且部分立委對跨媒體部分都有提出修法建議,NCC將會在立院修法二讀時,考慮部分採用立委的修法建議,但並不會採行學者訂定暫行規範的做法。

至於練台生除了名下擁有東台、東亞及洄瀾等3家東部有線電視系統台9萬6077戶,市占率1.9%,旗下更擁有包括自有與代理頻道18台,若再加上壹電視3台,共21台,已經逼近「有線廣電法」規定系統台經營業者自有及關係企業不得擁有超過1/4頻道數目的門檻。NCC僅表示,未來會進行「實質審查」,並給予適當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