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即將出售壹電視予年代董事長練台生,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1)日表示,將視兩造所提報的併購案實質內容,再決定如何處理。NCC傳播營管處長黃金益表示,根據資料顯示,壹傳媒總共有55%的本國資本與45%的外資比例,未來該併購案的審核將視壹傳媒所出售的是本國資本或外資股份,而有不同程度的審核程序。

黃金益指出,壹電視與年代集團兩衛星頻道的併購,若僅牽涉本國資本的變動,NCC將只要審核其負責人與董監事變更的部份;若牽涉外資的股權變動,則投審會必須介入審核。

他說,未來兩造向NCC申請同意案時,NCC將按申請程序予以審查,並且將視資料的齊備性,以及是否牽涉外資的股權變更部份,若有外資的股權變動,審查程序因為牽涉投審會的審核,將會比較冗長。

至於外界擔心練台生也擁有系統台,若再併購壹電視是否會有「言論集中」的問題,黃金益則說,初步看來,練台生所擁有的系統,係屬花東地區的獨立有線系統,共有8萬訂戶數,僅占全台有線系統全部戶數的0.013%,與大富凱擘併購案、旺中併購案的情況不甚相同。

不過,黃金益也表示,該案是否造成言論集中?仍須等到NCC看到壹電視所提出的申請文件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