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集團旗下的壹電視確定售予年代電視台董事長、衛星公會理事長練台生,壹傳媒公共事務部總監張修哲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壹網樂的部份將於10/31正式終止所有服務,他也證實,壹電視的員工至少有1/5的員工將於明年元旦以優於勞基法的優退方案被逐步資遣。

而據台北市勞工局長陳業鑫表示,已收到2家事業單位大量解僱計畫書包括壹電視與壹多媒體娛樂公司(黎智英旗下的自有公司、專做動畫),今天起將分批資遣504名員工。其中,壹電視員工總數為990人,預估資遣300人;壹多媒體娛樂服務公司,員工總數有256名員工,預估解僱人數為204名。

張修哲指出,壹傳媒集團今天確定與年代董事長練台生方面簽訂有關出售壹傳媒電視廣播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備忘錄(MOU),預計在1個月內簽訂買賣正式合約書,同時也期望該交易案能在明年元旦開始正式生效。

張修哲表示,雖然壹電視確定出售,但到今年年底為止,壹電視在有線電視上的新聞台、電影台都不受影響,在中華MOD以及其他數位平台也不受影響,壹電視綜合台也會照原訂的計畫,在11月1日上架中華電信MOD。

至於網樂通的部分,民眾不需要歸還相關的機器設備,但若民眾希望歸還,壹電視仍會設置歸換網樂通設備的據點服務民眾。

而由於樂多媒體將於月底正式走入歷史,張修哲間接證實,這將意味該部門將全數遭到裁撤,至於壹電視也將在出售前至少有1/5的人力會在明年元旦逐步遭到精簡。張修哲也表示,壹電視也將提供優於勞基法的優退方案與相關配套予離職員工。

就壹電視出售後,是否會造成另一個媒體巨獸?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表示,練台生是現任的年代電視台董事長,若購得壹電視後,練台生將同時擁有年代及壹電視2頻道。她希望,買賣雙方未來在簽訂併購契約時,一定要建立獨立的編輯自主原則。

另外,根據NCC資料,練台生也擁有花東地區的獨立有線系統,有8萬戶數,占全部戶數的0.013%。不過,陳曉宜認為,雖然不是5大系統台之一,但仍希望NCC能強力監督併購後產生的言論集中問題。

陳曉宜指出,壹傳媒與練台生的併購過程,一定要將壹電視的節目自主、新聞自主權明定清楚,也期望代表舊資方的壹傳媒在公告第1波裁員後,未來的新資方絕對不能再有第2波裁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