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通訊社(ATS)報導,週日瑞士全面公投,以決定是否通過更嚴苛的禁菸法案,讓所有公共場所全面禁菸,結果因有2/3的民眾投票反對而否決此法案,讓各大飯店業者鬆了口氣。瑞士商業聯合會(Swiss Business Federation)稱若通過禁煙法案,將使已投資保護不吸菸者健康的業者負擔更多成本。

週日公投的禁菸法案,要求瑞士境內所有市內公共區域、工作室全面禁菸,室內只能有隔離的自助吸菸區,而標榜可吸煙的餐廳與酒吧將被禁止。目前瑞士26個州內,有8個州實行這種嚴格的禁菸規定。

由聯邦政府頒布相對寬鬆的禁菸法令,於2010年才剛付諸實施,抽菸者可在不大於80平方公尺、通風良好的公共空間內吸菸,也允許為吸菸者設立吸菸室,全國的實施狀況也略有差異。

在瑞士全境26州所舉辦的公投,25州有多達2/3的民眾反對,僅日內瓦州以些微差距同意更嚴格的室內公共場所禁菸規定。瑞士商業聯合會(Swiss Business Federation)讚許公投結果,指更嚴格的法規會對經濟造成部分負擔,若真的通過法案,業者先前的投資將付諸流水。

反對全國實施嚴苛禁菸令的原因,主要來自害怕顧客流失的餐廳與酒吧,在日內瓦開酒吧暨餐廳的羅倫(Laurent Terlinchamp)批評當地實施的禁菸法規過於極端,使經營利潤下降一到三成。而支持更嚴格禁煙法規的一方,則多由健康角度倡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