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則發現繪製於石器時代洞穴裡的動畫消息似乎未引起台灣媒體的注意。根據美國Orion雜誌最近的轉載,發現壁畫的是考古學家馬克‧阿澤麻(Marc Azéma )與法國藝術家弗勒朗‧里弗(Florent Rivère )。兩人認為,遠在三萬年前舊石器時代的藝術家,已知如何在洞穴壁畫中製造動畫效果,藉由類似卡通的繪畫形式,他們在洞穴牆壁上展示了動物奔跑的形態。

這些壁畫使用圖像疊加手法來展現動物奔跑或快速馳騁的景象,此外,還能看出動物搖晃頭部和轉動尾巴的情景。讀者可從阿澤麻製作的影片觀賞到這些精彩的畫面。

石器時代的藝術家藉由疊加動物奔跑的連續圖像產生分割動作的動態畫面,位於法國的拉斯科(Lascaux)洞窟壁畫擁有最多這類疊加圖像的壁畫,約有二十隻動物,主要以馬為主,洞穴上的馬有多個頭部、腿部,還有尾巴。

觀賞洞穴壁畫的動畫效果,需要點上火把,藉由閃爍的火光將動物奔跑的效果表現出來。這種表現方式如同現代攝影機,可說是電影攝影的鼻祖。

阿澤麻與其他考古學家也發現了一些稱為神奇轉盤(thaumatrope)的小轉盤,這些轉盤是舊石器時代的獸骨所刨製而成。神奇轉盤藉由眼睛所產生的幻 覺製造連續動作疊加的效果。神奇轉盤的製作很簡單,在轉盤兩面分別畫上圖像,然後以線繩快速轉動紙片,就有最簡單的動畫。

比方,在拉斯科洞窟發現由獸骨做成的一只神奇轉盤,轉盤一邊畫有母鹿,而另一邊則是母鹿躺著的圖像。阿澤麻與里弗發現,若將轉盤兩邊穿孔,分別繫上線繩,然後加以快速轉動,結果就可以看到兩張圖片的疊加效果,彷彿看到了母鹿從躺著的狀態起身奔跑。

研究人員因此認為:「史前人類預示了視覺的一項基本特徵──視網膜暫留作用。」他們下結論說,舊石器時代的藝術家藉由分割運動圖像在閃爍的火光下呈現出動畫的效果,是最早的電影動畫。

這項人類重要發現已發表在六月的〈古物〉期刊。

影片說明:

第一支影片是由馬克‧阿澤麻製作的「連續動畫:第一個舊石器時代的動畫」

第二支影片是電影斷頭谷裡神奇轉盤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