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為回應901反媒體壟斷大遊行要求制定跨媒體反壟斷法訴求,對外宣告將召開工作小組商討跨媒體壟斷修法。NCC今(19)日表示,該「通訊傳播匯流修法策略小組」期望能在9月下旬邀集NCC全體委員舉行第一次會;另外,民間團體也將於9/28上午在台大新聞所召開跨媒體壟斷修法座談會,並擬邀NCC官員共同座談。

為回應民間反跨媒體壟斷的訴求,NCC發言人魏學文日前表示,跨媒體壟斷的修法方向已是本屆NCC委員共識,相關修法工作小組也已成立。今日NCC更近一步指出,此一「通訊傳播匯流修法策略小組」將於近期召開第一次工作會議,NCC特別強調,由於NCC非常重視修法工作,該工作小組將由全體委員共同參與組成。

NCC表示,該「通訊傳播匯流修法策略小組」修法的內容包含廣電三法與電信法四法合一的數位匯流法案,以及大眾所重視的跨媒體壟斷修法,皆為NCC列入修法的重要議題。

魏學文指出,由於2010年時行政院數位匯流小組曾通過台灣數位匯流發展政策,以兩階段修法為歷程,第一階段先小修廣電三法;第二階段再考慮是否將廣電三法與電信法四法合一進行修法。因此,NCC預計最晚希望能在2014年完成NCC二階段,包括數位匯流與反壟斷的修法,至於是制定專法還是在個別法案間處理相關議題,仍待討論。

而在跨媒體壟斷法的訴求呼籲後,民間團體也將於9/28在台大新聞所召開首次的民間跨媒體壟斷法修法座談會,並擬邀NCC官員共同研議。

台大新聞所張錦華表示,樂見NCC對於跨媒體壟斷的修法有所進展,但她也針對NCC修法工作小組的目標指出,反媒體壟斷是應該考慮數位匯流,但匯流法的進度遙遙無期,應就目前廣電三法的修法內容作基本規範。張錦華說,若不趕快先就目前的廣電三法跨媒體條文進行修法,等待匯流法的專法修完,要等到哪一年?

張錦華也呼籲,民間團體日前向NCC檢舉中天自律問題的申訴案應盡快處理。她認為,國外的媒體申訴案都有時程要求,NCC也應盡快向社會大眾提出一個媒體申訴反應的時程規劃,給社會一個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