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48位發明人以日常生活的需求,創作24項作品,在「2012年美國匹茲堡第27屆國際發明展」及「2012年瑞士日內瓦第40屆國際發明展」大放異彩,高雄市政府今(18)日特別頒獎表揚。

其中,百氧生物科技公司、易吉益節能公司、南美特科技公司共3家公司曾獲市府經發局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地方型SBIR計畫)補助,經發局希望得獎人能將成果與業界充份合作,創造更多可能性。

以「百氧水機/逆流交換裝置」作品拿下發明展雙金牌獎的陳建安,目前於百氧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服務,該發明是一台家庭式的高溶氧水製造機,可以製造溶氧量100ppm以上的高溶氧水,3項專利技術可以讓氧氣利用率高達90%以上,而傳統技術只有10%以下。

正修科技大學的陳脅憑、陸克強、林坤興、力得恩、許友誠、陳彥達、陳彥彤也以「外掛於水溝蓋的除蚊裝置」作品拿下發明展雙金牌獎。此發明裝置擁有4種功能設計,包括安全的滅蚊設計、太陽能環保能源設計、用路人安全警示設計及垃圾收集設計。

由於多數國家都以化學藥劑來滅蚊,不但汙染環境也會影響人體健康,該發明應能解決台灣、新加坡和澳門等登革熱的問題。

易吉益節能股份有限公司楊輝雄,以「可降解性包裝材之製作方法」獲得發明展金、銀牌獎。此項發明是有關一種可降解性包裝材的製作方法,主要備料有稻殼、玉米骨與回收塑料等基材。由於製成既定形狀之可降解性包裝材成品以生活中天然食材之廢棄品來製成可分解無污染的包裝物材,達到環境生態保護的目的。

七賢國中學生李昆霖,則以多功能防災維生器具榮獲瑞士日內瓦金牌獎。這項創作係一種全方位防災器具,當地震來臨時即啟動警示裝置告知逃生,萬一逃生不及受困時,該器具內可供飲水維生,行動電話充電裝置、收音機、燈光照明、並可放置餐具、內部具有殺菌的裝置,讓飲水及餐具能保持無菌狀態可隨時安全使用,器具電力來源使用太陽能或市電充電,是一種任何環境皆適用的多功能救生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