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行政院視為指標大案之一的「桃園航空城」經行政院長陳冲今(18)日正式拍板核定,預計政府總投資金額3366億元,再加上民間參與開發部份的384億元,共斥資4630億元,預期將可帶動2兆3千億的經濟效益、840億稅收、創造26萬個工作機會,預計將取得區段徵收的用地面積高達3200公頃,將以2030年為目標年,年客運量可達7500萬人次,以發展桃園機場為東亞樞紐機場。

被列為愛台12建設之一的桃園航空城計畫,馬政府視其為帶動民間投資的指標性大案,交通部日前將該計畫呈報行政院,建議成立一個跨部會的桃園航空城推動小組,以整合中央和地方的意見,同時,還包括增建桃園國際機場第3航廈及第3跑道,並拓增自由貿易港區範圍等,今天獲得陳冲的首肯,並指示由副院長江宜樺成立跨部會小組加速執行。

其實交通部早在4年前就提出該計畫,並已陸續完成包括軍用機場遷移在內的8項先期計畫。交通部長毛治國指出,桃園航空城核心計畫包括將興建年容量4300萬人次的第3航廈及增建第3跑道,預計在2014年動工、2018年啟用,並擴增自由貿易港區範圍,可望擴增100多公頃,紓解自由貿易港區土地不足的困境。另機場園區內還規劃產業專區、商業區、住宅區及公共設施用地等,以滿足製造、倉儲、研發、商務、會展、觀光等需求。

毛治國表示,桃園航空城計畫不僅能擴充桃園機場的容量、繁榮桃園地方發展,並且可以帶動台灣的轉型,成為經濟發展的推動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