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第8屆第2會期今(18)日開議,民進黨立院黨團和台聯黨團上午10點由柯建銘等共43位立委連署正式對陳冲內閣提出不信任案(倒閣案),立法院長王金平宣布交付全院委員會審查,並召集朝野黨團協商處理程序,確定於21日(週五)10點10分召開全院審查會,22日(週六)加開院會進行投票,決定該不信任案是否過關。

對此,陳冲表示,根據憲法增修條文第3條以及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36條規定,對於不信任案都有詳細規定,台灣是法治國家,一切依法律進行。

至於有國民黨籍立委希望內閣可以進行微幅調整,陳冲說,內閣成員都是政務官,政務官不是常任公務員,因此都有定期調整的可能性;過去這段時間,內閣也有些變化,例如前故宮博物院院長因不想放棄教職,就會產生變動。

這將是馬英九政府上任以後,在野黨首次針對馬英九所任命的內閣祭出不信任案,並將送上立法院院會表決。上次立法院表決不信任案是在1999年,當時台灣爆發本土金融風暴及白曉燕命案,民進黨和新黨立委聯手對時任閣揆的蕭萬長提出不信任案,結果以142票對83票遭否決。

據了解,民進黨團將在未來3天祭出一連串攻勢,鎖定政府浪費公帑、經濟政策錯誤等議題,爭取跨黨派立委支持不信任案,至少也要達到讓多一點的國民黨立委不進場投票的目標。

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則認為,倒閣案提出必須慎重,親民黨團提出電價凍漲、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破2財經內閣應重組、青壯年失業率降到9%以下共3項經濟指標,9月底前,若仍未能提出令人滿意的具體方案,盼陳冲內閣知所進退。

國民黨團書記長吳育昇則表示,國民黨一點都不害怕倒閣案,因為根本不會通過,而且根據昨天國民黨黨政平台所獲致的結論,陳冲也已正式宣布電價第2階段緩漲,民進黨提倒閣已缺乏正當性,他並謝謝親民黨團沒有加入連署不信任案的行列。

據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立法院得經全體立法委員1/3以上連署,對行政院長提出不信任案,提出後,立法院院會隨即進入憲法規定的72小時冷凍期,原排定的閣揆施政報告也喊卡,並應於48小時內以記名投票表決,如經全體立委1/2以上贊成,行政院長應於10日內提出辭職,並得同時呈請總統解散立法院;不信任案如未獲通過,1年內不得對同一行政院長再提不信任案。

而立院現有113席立委,倒閣案若要通過,至少需要57席立委贊成。目前中國國民黨有64席立委席次,民進黨40席、親民黨3席、台灣團結聯盟3席、無黨團結聯盟2席、無黨籍1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