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前重慶副市長及公安局局長王立軍被控徇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和受賄等罪,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王立軍已在週一(17日)於成都中級人民法院秘密出庭受審。報導引述他的律師說法指出,法庭進行了閉門審理,因為此案涉及國家機密。

《每日電訊報》引述王立軍的律師王蘊采說法指出,審判是在週一早上8:30分開始,大約在中午結束。比該法院之前宣佈的日期提前了1天。

法院發言人17日曾對外表示,被控徇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和受賄等4項罪名的王立軍,將於周二(18日)在成都中級人民法院受審。

據王蘊采表示,王立軍的審判由2部分組成,一部分是內部的,一部分是公開的。17日是有關被控叛逃和徇私枉法的2項罪名的審理,屬內部審判,因涉及國家機密。有關週二的審理,他說,是其它2項控罪的審理。

有關王立軍的狀況,王蘊采則說,王立軍的身體和精神都很好。

在成都中級人民法院外面,警方在週一即加強了安全戒備,法院外已增加警力,附近不僅停駐10幾輛警車,每10幾公尺就有公安站崗,四周拉起封鎖線。但是法院官員說,這只是為週二的審判準備,他否認對王立軍的審判已經開始。

今年2月,王立軍私自進入美國駐成都領事館逗留24小時,引起軒然大波,導致有意進軍18大中共政治局常委的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解職,並牽扯出薄的妻子谷開來殺人案。谷開來由於殺害英國商人海伍德,日前才被判處死刑緩期執行。

審判王立軍後,中共領導階層將面臨如何處置薄熙來的難題。薄熙來被控有嚴重違紀行為,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審查。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