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LEI高雄環境永續發展能力訓練中心」今(17)日開幕,是亞洲地區唯一訓練中心,陳菊表示,市府致力於提倡環保、積極參與國際環保議題,她期許扮演東亞推動環保的重鎮,建立國際城市交流的平台,將高雄轉型為綠色低碳城市。

陳菊表示,ICLEI選擇在高雄設立東亞地區能力訓練中心,意義重大,代表高雄追求環境永續的重要里程碑。她說,高雄近年來致力於推動城市永續發展,包括推動工業區資源整合、太陽光電應用、公共自行車系統擴建、推廣低碳運輸、設置濕地生態廊道,增加公園綠地面積等,獲得國內外各項環境及競爭力的高度讚賞。

陳菊指出,高雄過去是重工業污染的城市,碳排放量居高不下,訓練中心開幕運作後,將作為東亞環保事務的發展重鎮、建立國際城市互動的平台,也有助於調適氣候變遷、溫室氣體減量、水資源管理及發展低碳運輸,相信在ICLEI進駐帶動下,能加速綠色經濟的成長,將高雄改造為乾淨低碳示範城市。

ICLEI主席David Cadman指出,受到全球暖化及溫室效應的影響,各地遭受災害的程度加劇,也面臨海平面上升等更大的環境挑戰,高雄環境永續發展能力訓練中心是ICLEI除了德國總部之外,全球第二處據點,盼透過產官學各界的合作,協助高雄發揮帶頭效應。

此訓練中心主要業務是為ICLEI東亞地區成員,提供一個舉辦永續能力建構培訓活動、會議及資訊匯整的平台,除了可為地方政府、產業界、學界及民間團體創造推動永續發展意見交流的機會,並為高市注入更多國際化元素,藉此提升國際知名度及能見度,也協助將更多城市帶向永續發展、尊敬環境。

高雄市於2006年加入ICLEI組織(Local Governments for Sustainability),在經過2年多的奔走努力,終於敲定在高雄成立亞洲唯一的環境永續發展能力訓練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