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數看有幾種路線可以走?日本科學未來館最近舉行常態展覽「不可思議的算術方式」,發布動畫短片「跟姐姐一起,大家來數數看吧」(おねえさんといっしょ! みんなで数えてみよう!)介紹當代處理龐大數據資料的演算法(Algorithm),出乎意料的劇情在日本影音網站NICONICO引發討論,甚至曾奪下1日影片冠軍。

影片開始是姊姊在教導年幼的弟妹「不可思議的算術方式」,首先以1X1的方格開始數路線,但4X4的圖型後,姊姊便發現已經無法以人力計算,便拿出桌電,但圖型越來越複雜,桌電也無法應付,姊姊就搬出超級電腦計算,8X8的圖型,超級電腦也數了4小時。面對接下來的9X9圖型,姊姊估計,要算好幾天吧。

6年後,妹妹接到姊姊來電通知已經算出9X9的結果,頭昏眼花的姐姐還打算繼續挑戰。弟弟力勸,「如果再數下去,姊姊你會數到死的!算了吧!」姊姊憔悴卻堅定說,「我知道…但我還是想要教你們乘法的厲害呀。」便背對弟妹的呼喊,按下計算鍵。25萬年後,「姊姊機器人」終於等到計算結果,連絡弟妹後代卻被回應說,你打錯電話啦。姊姊機器人走出戶外仰望星空,寂寞的說「接下來算11X11的圖型吧」

旁白結尾說,再這樣數下去,11X11的圖型要花掉290億年才算的完,宇宙也只不過137億年。若是用現在最先進的演算法,即使是16X16,也只要幾十分鐘就能算完,「好想教姊姊這樣的計算方法呀…」

只不過是一部科普動畫影片,後半段劇情卻急轉直下。網友saidankikai看到姊姊對於教學的堅持,覺得非常感動,認為這樣為弟妹數學著想的姊姊真是太偉大了。但是顯然姊姊教得還不太清楚,網友hatakeyamakakeru便問,「我還是不知道怎麼算的,快來個人教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