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界龐大壓力下,行政院長陳冲今(17)日表示,將暫緩第2波電價調漲,待明年10月1日再處理,希望台電在這段期間建立合理化電價制度及浮動電價機制。

國民黨政策委員會下午舉辦「立法行政部門議事運作研討會」。陳冲指出,經這幾天召開總統府、行政院及中國國民黨協調平台,決議暫緩12月10日的第2波電價調整方案。他說,目前決定暫緩到明年夏月電價結束,也就是明年10月1日,再開始處理第2波電價調整。

陳冲表示,希望這段期間能讓民生、工廠、企業得到舒緩,同時因應美國第三輪量化寬鬆(QE3)造成的衝擊。陳冲也表示,希望台電能把原來已構想好的合理化電價制度、加上浮動電價概念,建立機制,以免每次造成朝野政黨對抗。

陳冲表示,美國宣布QE3,國際原物料蠢蠢欲動,黃金、礦產和石油全在漲,造成物價衝擊,包括金融、外匯市場,「這些問題都是必須重視」。他說,1982年,1度電費新台幣2.76元,30年後,2012年5月1度電費是2.6元;1982年1桶油的國際行情30美元左右,每1公噸的煤也約28到36美元;但煤上週已漲到125美元,油上週也已達98美元。他希望,電價制度化處理,「建立浮動電價機制,隨著燃料的升降,電價也應該有起伏,變成類似油價浮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