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勞委會今(17)日公布截至15日的最新無薪假統計數字,結果總共有32家、1014人通報實施無薪假,實際實施人數達1009人,比起半個月前的數字增加了9家、409人通報,實際實施人數則增加了404人。勞委會今天公布的數字開始呈現增加趨勢,無薪假通報家數與人數都比過去增加,讓外界擔心社會上是否將再度吹起無薪假風潮。

去年台灣吹起無薪假旋風,勞委會因而啟動通報機制,要求各地方勞政主管通報實施無薪假家數,並於每月1日及16日彙整。

根據勞委會今天公布的最新數字,截至15日為止的無薪假狀況,共有32家事業單位通報實施無薪假,通報人數1014人,實際實施人數1009人。

勞委會表示,本期無薪假實施狀況比上期增加9家,通報人數增加了409人,實際實施人數增加404人。值得注意的是,無薪假實施人數從今年7月以來首度突破千人,與8月底略增58人相比,明顯出現增加趨勢,是否代表無薪假風潮捲土重來,後續值得注意。

勞委會指出,雇主如確因景氣因素影響,需與勞工協商減少工時以為因應,仍應遵循勞基法及勞委會「因應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應行注意事項」相關規範,並參考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協議書與員工簽訂書面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