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3死囚日前無罪定讞,為纏訟21年的蘇案畫下句點,不過蘇案只是台灣司法冤案的冰山一角,廢除死刑推動聯盟今(17)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目前已死刑定讞的死囚鄭性澤可能就是下一個蘇案,全案只有鄭性澤遭刑求的自白,沒有其他證據證明鄭性澤開槍殺死員警。鄭案義務辯護律師羅秉成呼籲法務部槍下留人,至少給鄭性澤一個公平審判的機會,希望法務部長、檢查總長能對鄭案提起非常上訴。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今天下午在民進黨立委鄭麗君、尤美女、吳宜臻等人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呼籲法務部長曾勇夫和檢察總長黃世銘,能像當年前法務部長馬英九及前檢查總長陳涵對蘇案那樣,將鄭性澤案提起非常上訴,釐清相關疑點與證據,讓鄭性澤殺警案能夠有真相大白的一天。

羅秉成指出,鄭性澤2002年某日與友人羅武雄等人前往KTV唱歌,羅男興起便拿出槍枝射擊酒瓶,與後來趕到現場的警方發生槍戰,造成1名員警蘇憲丕不幸殉職,羅武雄也身中多槍當場死亡,鄭性澤則左腿中彈碎裂性骨折。鄭性澤遭檢方以殺人罪起訴,2006年被判死刑定讞,目前在台中看守所等待執行。

羅秉成說,現場從來沒有人看到鄭性澤開槍,但大家都看到羅武雄開槍,而且羅的位置就在開槍位置上,彈殼也落在羅男的附近而不是相隔數人距離的鄭性澤位置,但檢方僅憑鄭性澤的自白就斷言鄭性澤有開槍;而法官又憑鄭性澤承認開槍的自白,認為鄭性澤是移動到羅武雄的位置開槍,卻忽略自白中鄭性澤僅承認在原位置開槍。

羅秉成認為,從案發現場重建圖來看,蘇憲丕面對羅武雄,可能2人開槍互相射擊,但現場完全沒有彈道資料,而且兇槍上既沒鄭性澤、也沒羅武雄的指紋,;更荒謬的是,警方在案發現場明明有派人用DV蒐證,但這些資料都沒出現在卷證中,讓人強烈懷疑警方隱匿對鄭有利的資料。

羅秉成說,鄭性澤案充滿疑點宛如蘇建和案翻版,首先是鄭性澤的自白與蘇案一樣是警方刑求下的產物;其次,對鄭性澤有利的證據都憑空消失,僅剩下對鄭性澤不利的自白作為唯一證據;其三是警方嚴重破壞現場跡證,也沒做槍枝的彈道重建;最後遭判死刑定讞更與蘇案如出一轍。

羅秉成強調,民間團體並非認為鄭性澤一定無罪,但希望司法給鄭性澤一個公平審判的機會,希望警方能夠將完整的證據公諸於世,並且用科學辦案的態度鑑定鄭案中的疑點,使鄭案的真相得以大白,而非僅憑鄭性澤遭刑求的自白定罪,這樣對鄭性澤不公平,更令司法蒙羞。他呼籲法務部能對鄭案提起非常上訴,或是法院同意再審鄭案,讓鄭性澤案重啟調查,不要讓鄭案成為另一起司法冤案。

鄭性澤案現場位置圖。圖片來源: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提供   

鄭性澤案現場重建模擬圖。圖片來源: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提供   

警方所拍攝現場查獲的4把槍枝,但卻都排列整齊放在沙發上,遭民間團體質疑照片已經不是第一現場的狀況。圖片來源: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