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教師罷課持續1週後,市府與公立學校提出新協議,但800名教師工會代表16日開會後決定將延長罷課日期數天,在徵詢一般工會成員對新協議的意見後,再決定是否停止罷課。市長拉姆伊曼紐爾(Rahm Emanuel)則表示,將委任律師向法院申請強制令,要求終止罷課,讓學生能重回課堂。

經歷教師1週的罷課行動,伊曼紐爾週日晚間在個人的推特稱對學生明天復課「樂觀」,但芝加哥教師工會800名代表討論新協議後,投票決定暫不停止罷工,多數代表希望到18日再集會,以爭取更多時間討論與市政府交涉後協議的合約,這表示公立學校最快也要19日後才會復課。

教師工會主席凱倫路易斯(Karen Lewis)表示,這份合約對公立教育體系的未來影響深遠,無法透過簡單討論就快速表決,需要將資訊帶到罷工前線,以諮詢所有工會一般成員,才能投票是否結束罷課。

雖然雙方持續協商薪資與評鑑方式,當局也提出新版合約,但雙方意見仍有出入。發動罷工的教師工會擔心,若簽訂新約結束罷工,市長可能會著手關閉數10間新生人數下滑、學術表現不佳的學校,而影響教師工作權益。

芝加哥市長伊曼紐爾表態支持教育當局的改革方案,並發表聲明,指芝加哥35萬名學童被教師工會視為爭議的人質,他不會袖手旁觀。他強調教師罷工在州立法律中並不合法,已要求芝加哥市政府與公立學校法律顧問合作向法院申請禁制令,要求2萬9000名教師立即停止罷工,以讓學童能重返課堂。

伊曼紐爾上任後,為了減少7億美元的教育經費赤字而緊縮教師調薪幅度,並實施教育改革將學生成績列為教師評鑑基準,但工會擔心若以學生成績作為評鑑,可能導致1/4的公立學校教師調薪受影響,甚至可能因此失業,有失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