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原訂於12月10日進行第二階段調整原調幅40%電價經濟部長施顏祥今(17)日上午表態指出,考量國內外經濟情勢,目前傾向緩漲電價,但緩漲至何時與配套措施等還須評估,待明朗化後會儘快對外宣布。

施顏祥上午出席經濟部促進投資擴大招商推動會議時表示,今年經濟環境險峻,再加上國際經濟問題包括歐債尚未解決、美國推出第3波貨幣量化寬鬆政策(QE3)等,將對原物料產生影響。

施顏祥表示,調整電價需考量電業長期經營、電力穩定供應,以及經濟環境等原因,而不是只考慮電力與電網,經濟部將從各方面綜合評估電價緩漲議題。但他也強調,面對台電虧損問題,將能源價格合理化的既定政策還是不變的大方向,目前會規劃配套措施以改善台電財務結構。

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上午也表示,行政院長陳冲衡量國內外經濟情勢,以及實際與民間溝通,已指示經濟部評估二階段電價調整政策。胡幼偉轉述指出,陳冲認為電價應比照油價,建立電價長遠的合理計算機制,而不是虧損就靠調整電價改善營運。

施顏祥今日下午將在國民黨「立法行政部門議事運作研討會」報告電價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