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17)日決議,將於明天立院開議第一天就提出倒閣案。黨主席蘇貞昌除了力挺外,也強調電腦當機就得重開機;至於如果執政黨一意孤行,蘇貞昌也表示,如果人民痛苦無法解決,就只有走上街頭。

民進黨立院黨團今日上午決議,將提出倒閣案。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內閣施政效率不佳,經濟不振,電價又要調漲,只好「換內閣,救經濟」。黨團將於明日開議第一天就提出倒閣案。

根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經全體立委1/3以上連署,得對行政院院長提出不信任案。主席收受後應即報告院會,並不經討論,交付全院委員會審查。全院委員會應自不信任案提報院會72小時後,立即召開審查,審查後提報院會表決。前項全院委員會審查及提報院會表決時間,應於48小時內完成,未於時限完成者,視為不通過。

換句話說,如果民進黨團明日提不信任案,立法院最晚需於22日(本週六)做出可否決議。而根據職權行使法規定,不信任案之表決,以記名投票表決之。如經全體立法委員1/2以上贊成,方為通過。未獲通過,一年內不得對同一行政院院長再提不信任案。

隨後,黨主席蘇貞昌也力挺黨團決議說,電腦當機就得重開機,陳冲內閣已經無法解決人民痛苦了。媒體追問,如果國民黨沒有回覆人民心聲,他則表示,如果人民痛苦無法解決,就只有走上街頭。

民進黨團17日呼籲「換內閣,救經濟」,將於明日提倒閣案。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