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決定向《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設立的大陸架界限委員會提交東海部分海域二百海里以外大陸架劃界案。BBC認為,這是中日兩國政府計劃將領土問題擺到國際社會的桌面。

中國外交部昨晚表示,中國政府決定向《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設立的大陸架界限委員會提交東海部分海域二百海裡以外大陸架劃界案。國家海洋局相關技術准備工作已基本就緒。

新華社指稱,2009年5月中國向該委員會提交了關於確定二百海裡以外大陸架外部界限的初步信息,表示中國正在進行提交劃界案的准備工作,並將在適當時候提交。

新華社表示,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有關規定,沿海國的大陸架如從領海基線量起超過200海裡,應將有關情報提交大陸架界限委員會,委員會應就有關劃定大陸架外部界限的事項向沿海國提出建議。根據中國政府的一貫主張,中國在東海的大陸架自然延伸到沖繩海槽,從中國領海基線量起超過200海裡。

BBC也報導指出,日本媒體共同社援引政府相關人士報道,首相野田佳彥決定在本月下旬出席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講時就領土領海問題闡明立場,呼籲遵照「法的支配」原則解決爭端。

共同社報道稱,鑒於日本與中韓兩國因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和竹島(韓國稱獨島)的主權問題而對立,野田希望通過展示遵守國際法的姿態向國際社會宣傳日本的主張。

從日本方面來看,首相在聯合國演講提及領土問題尚屬罕見。共同社稱,野田的決定旨在表明日方將堅決應對,牽制態度強硬的中韓。

報道說,野田考慮屆時表明日本遵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態度,爭取獲得在南海問題上對中國持批評立場的美國、越南和菲律賓等國的共鳴,並促使拒絕與日本一同將竹島問題提交國際法院的韓國做出讓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