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中國官方媒體呼籲理性,但中國各地反日抗議今(16)日持續發燒。在中國廣東深圳地區,甚至發生數萬名民眾與武警、公安衝突多次情形,武警也則以催淚瓦斯、強力水柱還擊。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在廣東深圳地區,數萬名反日民眾今日上午在深圳華強北路聚集後,沿深南中路遊行,當示威者走到一間日資百貨時,群眾多次衝擊持盾牌的武警及公安防線。武警及公安則向示威者噴催淚瓦斯。

示威者隨後轉到市政府外,要求當局釋放早上被帶走的示威者,武警再用催淚彈和強力水柱驅趕。部分人接著轉到市政府大樓對面的日資百貨西武外,包圍武警,並破壞百貨公司的宣傳廣告。

在北京地區,上午再有近千人到日本駐中國大使館外示威,逾千公安及鎮暴警察在場戒備。示威者高舉國旗、自製橫額及毛澤東畫像,不時有人向大使館正門投擲番茄、雞蛋等。

在廣州部分,早上有近千人在烈士陵園集合後,遊行到日本駐廣州總領事館,沿途有大批警員戒備。在廣州花園酒店外部分示威者更衝入酒店,用旗桿敲破玻璃,也有人爬上酒店外的建築物,高舉國旗。大批防暴警察在酒店內戒備。

在佛山,早上有逾千參加反日遊行,遊行人士由順風山公園出發,群眾途經一間日本餐廳時,不但向餐廳投擲水瓶,有人更拆毀餐廳招牌。

在上海地區,民眾上午在上海地鐵虹橋路站集會,遊行往日本總領事館,遊行隊伍長約500公尺。大批武警戴上頭盔及手持盾牌戒備,遊行期間,有示威者和公安推撞。

在成都部分,逾千人在天府廣場集合,遊行到川軍抗日陣亡紀念像後,一度擬到美國領事館示威,期間與築成人牆攔截的武警對峙。示威者最終接受勸喻,轉回向起點天府廣場前進。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