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萬人泳渡活動今(16)日熱鬧展開。今年和往年最大的不同處,除了參加人數2萬8,390人創新高外,連嘉義新港奉天宮媽祖婆也來參加泳渡活動,在60位嘉義縣義勇救生隊成員組成的鐵衛隊陪同下,開台媽祖號媽祖船率先下水,祈求活動平安順利,讓南投能遠離天災。

第一次參加日月潭萬人泳渡活動的義縣新港奉天宮打造開台媽祖號媽祖船,曾經征服玉山、橫渡曾文水庫、澎湖海域等,此次參加萬人泳渡活動是由60人的鐵衛隊以20人一組,輪流推著媽祖神像的媽祖船,直奔伊達邵碼頭,共花了1個小時又40多分游完全程,比預計時間2小時還快。

這群鐵衛隊勇士全都具備有救生員執照,且大都是現任消防及救災人員,他們都曾擔任過新港媽祖繞境時的轎班,對媽祖有一份特殊的精神寄託,這次能陪伴媽祖泳渡日月潭,都感到很榮幸。

執行長林伯奇表示,新港媽祖曾在信眾護駕出國到美國紐約,也曾攀爬玉山、徒步環島,這次為了安排媽祖泳渡日月潭,特別斥資以檜木打造長約390公分、寬150公分的媽祖船,主要是讓媽祖為泳渡活動及台灣祈福。

而第2批下水的身心障礙人士團體,一如往年的仍由來自台中的陳永勝獲得五連霸,肢體不便的陳永勝,和他的名字一樣,是日月潭萬人泳渡的常勝軍,連續五年拿到殘障人士泳渡日月潭冠軍,總是第一位泳抵伊達邵碼頭,稱霸日月潭。

30歲的陳永勝在17歲時車禍截肢,當時體弱多病的他,為了復健接觸游泳,沒想到泳出了興趣,也泳出健康。陳永勝表示,參加日月潭萬人泳渡活動已是第10次,40分多鐘左右完成3,000公尺自我挑戰,連續5次蟬連第一,稱他是常勝軍的蛙王一點也不為過。

而75歲的盲人劉慶,則是以55分完成泳渡挑戰,來自台中縣的盲人劉慶,在教練郭功陽引導下,以55分鐘時間完成泳渡。劉慶說,他是第二次參加日月潭萬人泳渡,能完成自我挑戰,感覺很好。

而14歲的自閉症患者石智元,和盲人許宗榮相互扶持,完成泳渡壮舉,石智元表示,他雖然是自閉症患者,但因為學了游泳,變得開朗樂觀,38歲的許宗榮和他相互勉勵,游過日月潭很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