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總統李登輝提到「釣魚台是日本的」,聯合報發行人王效蘭日前出席一場活動時痛斥,「你們台灣人真可惡」,「我所有好朋友都是台灣人,我都跟他們講:你們台灣人真可惡」,「我不想再待台灣了,台灣人讓我想到就很氣」。

第8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日前在台北世貿中心展開,王效蘭14日出席活動時,根據網友許育僑在臉書po文並提供的照片說,王效蘭討厭李登輝、陳水扁說,「遇到李登輝對我點頭問好,我都不理他。陳水扁從對面走過來,我就轉頭走人。我不喜歡的人,管你做總統也一樣,不想看到!」

許育僑還將王效蘭另外2段談話影片po上影音網站youtube。其中一段她說,「李登輝說,『釣魚台是日本人的』,你們台灣人真可惡」。

王效蘭接著說:「很多台灣人就算是台灣人,我還是罵他們可惡透頂,你們台灣人真可惡!我所有好朋友都是台灣人,我都跟他們講:你們台灣人真可惡!所以,我說,我不想再待台灣了,台灣人讓我想到就很氣」。第二段影片則是王效蘭強調她不吃旺旺仙貝。

王效蘭言行常引發爭議。今年年初,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總裁蔡衍明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時,曾說六四天安門事件沒死那麼多人。隨後,英國《金融時報》刊出王效蘭訪問。

王效蘭在《金融時報》訪問中表示,影星成龍曾說台灣民主是個笑話:「中國人需被控制,且台灣民主是混亂的」她致電成龍表示,「成龍非常誠實、直率」,「你很棒,你有很大的市場,若這兒的人很愚蠢,就別來了」!訪問中,王效蘭還說,「我不認為我是台灣人,我是中國人!」

影片說明:王效蘭批評李登輝「釣魚台是日本的」後,接著講「你們台灣人真可惡」。